免記密碼,加密你的檔案或資料夾。(加密金剛鎖)

在最理想的情況下,不同的電腦、網路服務……等需要密碼的情況,每次都採用不同的密碼,可達到最大的保護效果,就算密碼外洩了,也不因此而讓我們損失慘重。但在實際情況之外,這種情況是很不容易達成的,想想看,我們有多少組密碼要記?以不重複的情況之外,以及現在科技發達的情況,可能至少要記五到十組的密碼,甚至更多……
如果有加/解密檔案的需求,相信再多記上一組密碼,對於我們的大腦記憶負擔又更加重了一些。
加密金剛鎖在初始設計時,已經想到了這樣的問題,也因此它不管是登入加密金剛鎖、加密檔案、加密資料夾……等模式,可以讓我們使用除了密碼之外的方法,它們分別「授權碟」以及「授權檔案」。

1

以加密金剛鎖的登入畫面做為例子來說(加密檔案或資料夾時也有相同選項),總共有三種認證方式:

  1. 密碼
  2. 授權碟
  3. 授權檔

2

密碼是我們一般最常用的方式,這是最簡單的方式,但若我們個人所使用的密碼很多,將可能導致我們自己也忘記密碼。反之,若個人密碼數量很少,甚至幾乎不變,在安全性上也就降低許多。 以加密金剛鎖來講,若只使用密碼做為認證方式,那麼密碼長度必須是至少 6 個字元,這是為了避免過短的密碼,被人輕易破解。 但如果是採用「密碼」+「授權碟」或「密碼」+「授權檔」的複數型認證方式,則密碼長度可不受至少 6 個字元的限制。

3

授權碟的認證模式,是以某一個磁碟機做為我們的「認證鑰匙」。它可以是電腦的硬碟、隨身碟、隨身硬碟或者光碟片……等,這算是摸得到的實體鑰匙。 使用授權碟時,尤其是硬碟、隨身(硬)碟這類儲存裝置時,請務必留意一點,當你打算將它們格式化前,已加密的檔案或資料夾,請一定要先解密。否則雖然是同一個裝置,也會因為格式化後,而讓磁碟的某些資訊做了改變,這也就會造成檔案或者資料夾永遠無法再解開。

4

授權檔的認證模式,是以某一個檔案做為我們的「認證鑰匙」。它可以是電腦上,任何的一個檔案。 使用授權檔時,限制較少,但仍然有一些限制。首先是授權檔的檔案大小不能太小,至少必須是 1KB,同時這個授權檔的案名稱也不能修改,否則也將會導致登入或者解密失敗。

5

在加密金剛鎖裡,你至少必須選擇一種類型的認證方式,但也可選擇多種,甚至三種全選。複數類型的認證方式,可讓安全層級提高許多,在登入或解密時,則必須兩者同時提供。 例如:若我選擇了「密碼」以及「授權檔」,兩種類型。那麼我在登入或解密時,我就必須同時提供我的「密碼」以及「授權檔」,才能登入或者解密。 這概念上就如同銀行保管箱一樣,銀行端會有一把鑰匙,客戶端也會有一把鑰匙,想開啟保管箱,必須要兩把鑰匙同時使用,才有辦法開啟,只使用其中一把鑰匙都無法開啟保管相。 唯一不同點是,這兩把鑰匙,都是由我們自行保管。

限時免費

Tipard DVD Creator 5.2.92

一款多功能的DIY DVD製作應用程式,可幫助您將多個視訊剪輯(包括AVI、DV、VOB、FLV、M2TS、MTS、MKV、MPEG、MP4、TS、MOV)放在一起製作一個通用的DVD資料夾或ISO檔案,也可以直接燒錄DVD光碟。

「軟體王-軟體資訊」版權所有 Copyright©2020 Jul. (Web V4.0)